紅豆與艾草 夜晚驅寒必備

香港的冬天不太冷,但因為香港室內不習慣開暖氣,遇著潮濕下雨的冬天,在家裡覺得愈坐愈凍,於是大家早已準備不同的保暖工具—暖包、小暖蛋、暖風機、電氈、暖爐等一應俱全。

我們小時候沒有電氈,晚上雙腳冰冷,就會放個暖水袋在被窩內,但水散熱快,又擔心滲漏,所以現在已很少使用。最近有朋友去韓國旅行,買了紅豆暖包給我,只需把暖包放在微波爐內加熱2分鐘,加熱後的暖包散發出一股恍如紅豆沙的濃香紅豆味。握在手上,感覺由手掌心一直暖透全身。

自製紅豆暖包 通血氣治經痛

紅豆含有豐富鐵質,從中醫角度看,紅豆既補血又利濕消腫,所以大家不妨嘗試自製紅豆暖包。只要用小方巾將三邊縫起,然後留一邊放入紅豆就完成了。

冬天天氣寒冷,女孩經痛更為明顯,不妨將紅豆暖包敷在肚臍下的穴位,包括關元(臍下3寸,約4指寬)及氣海(臍下1.5寸,約3指寬),能和暖肚腹及子宮,加強血氣流通,舒緩經痛。

暖包內放紅豆的好處是不易散熱,即使放在肚臍上超過半小時仍感覺溫暖;若放在棉被內,熱度更可維持個多小時,暖暖的被窩定能幫助入眠。

此外,若家中有老人家,冬天雙腳冰冷膝蓋無力,全因氣血運行緩慢引致。不妨在紅豆暖包內加入2至3片乾薑及艾草,除保暖外更能驅風散寒。

用艾條按摩腳底 全身血液暢通

艾草一般在國貨公司或中藥房可以買得到。其功效是能溫經絡、驅寒濕,特別對關節疼痛及腰痠腿痛最有幫助。

艾草可以捲成不同形狀,有艾條或艾柱狀,方便使用。假若覺得自製紅豆暖包麻煩,亦可乾脆拿著艾條在腳底下距離湧泉穴1寸左右旋轉打圈。所謂寒從腳下生,雙腳若能保暖,全身才容易感覺溫暖。

近年香港人流行夏天做的三伏灸及冬天做的三九灸,方法就是將艾草拌各種溫熱藥,製成中藥膏貼,貼在背部督脈上不同穴位,加速身體血液循環,改善一些因虛性體質而造成的毛病。

杜淑貞Christine

人稱汀姐,養生達人,鴻褔堂食療產品研發首席顧問之一,日常工作、生活與保健養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先後在浸會大學、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修畢有關中醫營養學、美容及針灸等中醫課程。近年獲邀在各大機構進行養生講座,以及為不同媒介撰寫健康養生的專欄文章,最新著作有《順著時辰去養生》。所有養生貼士均經汀姐親身試驗才公諸同好。網址:人生下半場www.2h.com.hk

 

>>資料由Like Magazine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