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健康 小心呢啲!

Philips除菌屏幕清潔液 $60 / 50ml
每日乘搭電梯的人眾多,你按鍵,我又按鍵,如手上留有細菌,便會藉按鈕傳到其他人身上。
家居不同角落都是病菌的溫床。
床舖被單是致敏原塵蟎的溫床。
Smartech Smart Slim Robot 智能自動除塵清潔吸塵機 $2,998
Smartech Smart Guard 環保強力靜電空氣淨化機 $2,998
Fleurance Nature 有機抗菌防護31精油噴霧$280 / 100ml
愛家仕防蟎寢具套 $128至$1,380
Dirt Devil QuickStep 多用途3合1 手提直立式無塵袋吸塵機 $328

健康是無價寶。要保持健康,身體fit一點,不用錢買,也不用四出求神拜佛,簡單由注意日常生活細節做起,健康自然伴著你。

5個被忽略的病菌溫床

手機

今時今日,手機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不可缺的部分,由朝至晚,人人機不離手。這部隨身物原來是細菌的溫床!英國有消費雜誌研究所得,手機上有害細菌含量,比男廁沖廁手柄高18倍。手機髒得嚇人,因為我們喜歡四圍放,而且機不離手,卻甚少主動清潔,細菌就此滋生了。換言之,你的臉部和口部在沒有防護下,經常與「比沖廁手柄更污糟」的手機親密接觸,疾病不循這隱形捷徑來襲才怪。

自保法

1. 定時使用消毒清潔液,清潔手機,特別是屏幕。

2. 不要隨處亂放手機,特別在公眾場所。不用手機時,把它放回衣袋或專屬袋子內。

3. 如手機套上機殼,隔一段時間便要拆出來清潔一下,或者更換機殼。機殼上的幼細罅隙和花痕,都是細菌落戶生根的好地方。

Philips除菌屏幕清潔液 $60 / 50ml

使用時噴清潔液於纖維抹布上,輕抹屏幕,便可殺菌、去除油垢和防靜電。4種香味選擇:薰衣草、薄荷、玫瑰和甘菊,不含酒精,不刺鼻。

鍵盤

走進科技時代,很多工作由電腦控制和管理,現時我們打字比揸起筆杆寫字還要多。雖然鍵盤和滑鼠是我們親密的工作伙伴,但它們也是我們健康的大敵人。不少上班族都有在工作枱食早餐或午飯的習慣,也有人喜歡一邊工作一邊吃零食,原來進食期間,我們不但有機會把食物污漬留在鍵盤表面,食物的碎屑也可能掉進鍵盤的罅隙內,加上從我們身上因新陳代謝而掉落的皮屑和頭髮、空氣中的灰塵,鍵盤內滿是殘渣廢屑,長期不清潔,容易滋生細菌。如你有上網吧的習慣,更要小心健康。台灣曾有調查發現,網吧的鍵盤含菌量驚人,高達50多萬,是馬桶的42倍!在網吧一邊打遊戲機,一邊吃東西,就像把細菌直接送進口,很恐怖!

自保法

1. 定期用消毒液清潔鍵盤,包括擦拭鍵盤按鈕之間的罅隙,並把鍵盤翻轉,把藏在內部的碎屑污物清理掉。

2. 工作枱只限工作,改掉在工作枱吃東西的習慣。

餐牌

有些餐廳為省卻侍應派發和收回餐牌的工夫和時間,把餐牌放在桌子邊緣或插在插座;有些餐廳主打招牌菜,甚少更換菜單,餐牌由開張那天一直用下去,餐廳有多久歷史,餐牌便有多久年資,結果經年累月,餐牌滿是歲月痕跡,也留有很多食物的殘漬。更離譜的是,有餐廳侍應以餐牌為清潔工具,刮走枱上殘餘食物及污垢,然後輕拍兩下當清潔,把餐牌放回原處,多惡心!

自保法

1. 接觸餐牌後、進食前,緊記洗手或以消毒清潔用品潔淨雙手。

2. 在翻閱餐牌時,盡量減少接觸的時間,速戰速決。

3. 不看餐牌,直接請侍應介紹餐廳名菜。

咪高峰

大伙兒去卡拉OK,人人搶咪做歌王歌后。隨著音樂節拍,你唱一句我唱一句,氣氛融洽。有人高歌時,一時忘形,口沫橫飛;有人唱得肉緊,嘴唇緊貼咪高峰,結果病菌隨唾液悄悄掉進咪高峰裡。歡樂笑聲背後,你萬萬想不到,那支咪高峰成了播菌凶器!雖然現時多數卡拉OK提供咪套給大家,加強保護,不過嫌麻煩不用的人多的是,也有在玩得興奮時,咪套掉了也不知。

自保法

1. 唱歌時,口部與咪高峰保持適當距離。

2. 輪到自己演唱時,更換全新的咪高峰保護套包著咪高峰。

電梯按鈕

乘搭電梯要按鍵是常識吧!每日乘搭電梯的人眾多,你按鍵,我又按鍵,如手上留有細菌,便會藉按鈕傳到其他人身上。雖然自從發生沙士事件後,公眾清潔的意識加強,管理公司加強清潔消毒電梯按鈕,一般為每日1次,有的會張貼告示,標明定時或每小時消毒。可是,公眾場所細菌亂飛在所難免,消毒聊勝於無,但不能盡信,還是自保要緊。

自保法

1. 隨身帶備小支裝消毒液,手指按鍵後即時消毒。

2. 使用代用工具按鍵,如筆、鎖匙等。

3. 請人代勞。

家居隱形病菌黑點

新年剛過,話咁快又到咗初七人日,先祝大家生日快樂。中國人有好多過年習俗,例如新正頭唔好洗頭、打掃,時至今日,相信唔洗頭已經冇乜人依從,但說到打掃,好多人都係懶得就懶。不過近年香港空氣質素愈來愈差,除非你成日緊閉窗戶(小心焗暈),否則必被入侵,加上呢排流感肆虐,都係小心為上。

窗簾

相比起床單被袋,相信窗簾的清洗次數就更少了。好多人都是過年大掃除才洗一次,可以想像污糟程度。咪以為少接觸冇乜所謂,你試下在日光下揚起它,通天的塵埃定把你嚇到彈開。

TIPS

別無它法,洗!要定期洗,密密洗;如果真係唔想洗,都要定期用蒸氣熨斗噴,除塵之外更可殺菌。

空氣清新機

空氣質素差,好多人都會買部空氣清新機放屋企。有些人為求吸到清新空氣,會將部機放近自己,咁又係大錯特錯。因為空氣清新機的原理是首先將污濁空氣吸入,經過濾後再噴出,如果你擺近自己,就會吸埋清新機吸入去的污濁空氣。

TIPS

好簡單,將空氣清新機放在你不會長期停留的位置,例如別放近梳化、睡床,只要離開2至3米以外便沒問題。

新家俬

過年可能會換上幾件新家俬,不過新家俬買回來總有股怪味,尤其是木製家俬,大都帶有甲醛氣味。甲醛是對人體危害極大的物質,可引起呼吸道甚至神經系統疾病,所以別以為吸少少冇事,長期吸下來可不是說笑。

TIPS

首先最緊要通風,讓氣味不要停留室內;另外可多擺放活性碳和大葉植物,兩者都有極強的吸甲醛能力;至於流傳的用大量茶葉煲水、菠蘿等擺放室內吸味,未確定功效如何,但反正無害,一試無妨。

床單被套枕頭

唔知你幾耐換一次床單被袋枕頭套呢?可能你覺得日日都係沖完涼至瞓唔會點污糟,錯!以上物品都是致敏原塵蟎的溫床,塵蟎是隨空氣飄浮的微生物,最容易附在地氈或床上用品 (包括毛公仔),引起呼吸道敏感症狀。

TIPS

床單被袋枕頭套勤清洗,最好每星期1次。床褥和枕頭則用蒸氣熨斗熨過,再用吸塵機清理。可以的話,日間打開窗簾讓陽光曝曬,可減少塵蟎積聚滋生。

精選產品

Smartech Smart Slim Robot

智能自動除塵清潔吸塵機 $2,998

懶人恩物,掃地吸塵不用彎腰蹲身。吸塵機設有2種清潔模式,多種預設清潔路徑模式及防跌落感應裝置,自動走勻全屋,吸走塵埃;初效濾網及HEPA濾網雙濾網設計,吸塵力強;附設微孔清潔布,抹地都得。橡膠滾輪,來回走動也不會刮花你家的靚地板。

Smartech Smart Guard

環保強力靜電空氣淨化機 $2,998

高效能靜電空氣過濾技術,性能耐用,可水洗靜電過濾系統(HIRD),無須更換濾網,有效於1小時後減少空氣中超過99.9%的病毒,亦能於30分鐘有效過濾超過95%空氣中的塵埃及過敏原。釋放適量活性氧,除去家中難聞氣味兼殺菌。

Fleurance Nature

有機抗菌防護31精油噴霧$280 / 100ml 

採用31種有機精油,以純天然有機的方式消除塵蟎、霉菌/真菌及細菌,有效淨化室內空氣,獲多個驗證機構所認可,安全有效。

愛家仕防蟎寢具套 $128至$1,380

選用美國專利技術的精密織布,透氣孔徑平均小於6微米,有效阻隔塵蟎及其敏感原。無添加化學劑,透氣乾爽排汗,觸感舒適;可用60℃高溫洗滌,殺死塵蟎,洗掉敏感原。

Dirt Devil QuickStep

多用途3合1 手提直立式無塵袋吸塵機 $328

集清潔地氈、地板及吸塵功能,直立式設計,使用起來輕鬆。吸咀可拉長,方便吸走藏於縫隙和窄角的灰塵。最重要是機身夠輕,只重1.4kg,不會加重清潔的負擔。

INFO

■Smartech 2578 8813 ■Dirt  Devil @ Century Field 3188 4983 ■Fleurance Nature 3951 1599 ■Philips @ Century Field 3188 4983 ■愛家仕 2975 2213

>>資料由Like Magazine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