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被辦公室局限見識


mid-adult woman laying on the floor and working on a laptop

「為甚麼你可以早上打網球?」

「為甚麼你不用上班?」

「為甚麼你可以去南美洲、俄羅斯、印度、
非洲、埃及、西藏、柬埔寨、絲綢之路?」

一萬個為甚麼,常常來自親友或新認識朋友的嘴巴。「為甚麼」的潛台詞,其實是:「為甚麼你不用朝九晚五上班,卻又不曾餓死?你究竟有何收入來源?在香港當作家等於捱窮,何以不見你吐血吃西北風?」

洋人知道問人年齡、收入都是無禮之事,中國人卻是擺明車馬,非要你交代身世不可。細想一下,姑勿論背後心態是揶揄或艷羡,他們之所以好奇,只因無知。

社會裡,大部分人是上班族,非上班族是少數。一個上班族的所見所聞,總離不開辦公室;每天接觸的人,都是一樣朝九晚七的上班族。因此,當他遇上一個異類,便有如碰見外星人。

少見多怪,其怪自敗。除了寫作人,不上班者還有明星、富豪的二奶、網球教練等等呢。除了出賣勞力智力賺取固定月薪,還有一種賺錢方法叫做投資理財呢。除了回到辦公室聽命上司吩咐工作,還有另一個行業是在家工作、按件收費呢。

自己不懂做的事,可不要以為其他人都不會懂啊。你說,身為上班族,白天困在辦公室,下班後累個半死,如何增廣見聞?當你天天上班途中玩手機跟朋友東拉西扯,可曾想過善用時間讀一本好書?

我本平凡,也曾是一個上班族。不同的是,年輕的我不甘一輩子困在辦公室,於是身體力行,銳意培養多方面的能力,讓生命綻放更多可能。

不是叫你學我辭工,而是叫你好好栽培自己,勿做井底之蛙。

TIPS:一樣米養百樣人,這要看每個人對自己的要求。有心擴闊眼界者,自會讀報紙、閱讀書籍、擴闊社交圈子,以了解不同領域的人和事。

撰文:黃擎天 
香港勵志作家,擅長以語言解讀人心,以文字自勉勉人。著有《成功是做最好的自己》、《生存遊戲,現役社員心理學》、《人生潛規則,20幾歲就該知道》、《異域行者—那些可以永遠的愛情》共30種,最新作品為《我們這都市2014-2047》。作者專頁:www.facebook.com/wongkingtin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