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愁更年期?5大方法讓你輕鬆面對

說到更年期,不少女性往往會回避這一問題。其實,更年期是女性身體變化中的必經階段,它是卵巢功能從興盛到沒落並逐漸消失的過程,包括了絕經期和絕經前後,各位需理性並正確對待。

1-14120415362B91

女性什麼時候更年期
女性的卵巢功能由活躍狀態逐步衰退,並最終完全不發揮作用的過渡時期,便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更年期。在這一時期女性將由性成熟期慢慢過渡到老年期,會依次經歷三個階段:絕經前期、絕經期和絕經後期,從時間跨度上而言就是絕經前兩到五年,一直到絕經後數年。此時,女性的生理和心理上都會出現一系列的變化,多數能平穩度過,少數出現身心健康受影響的狀況。

 

更年期有哪些症狀

多數女性會在這一時期遭逢不同程度的生理變化,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具體表現:

  • 30歲左右:主要表現為皮膚的變化,毛孔粗大,皮膚粗糙、暗淡、鬆弛,面生痤瘡、出現色斑;
  • 30-40歲:此時開始出現內分泌紊亂現象,月經不調,乳房下垂,性慾明顯衰退等;
  • 40-55歲:出現心理情緒上的反常現象,睡眠質量降低,多失眠、多夢、盜汗,平時暴躁易怒、記憶力衰退、注意力難以集中、常有力不從心感、心理極其敏感,同時出現骨質酥鬆的症狀;
  • 55歲以上:卵巢嚴重萎縮,腎功能也大不如以往。更年期後有一半女性會出現潮熱,心悸、心慌,精神、神經症狀表現異常,腰背酸痛。

 

更年期的保健方式

注意更年期保健將有效地預防更年期出現各種症狀,也能夠緩解更年期已經出現的症狀。

  • 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況

女性首先要瞭解更年期的基本知識,理解更年期是必然要經歷的人生階段,正確認識更年期的各種症狀,做好心理準備。保持良好心態,遇事不衝動,不沮喪。並保持良好的家庭、社會關係,朋友、同事等的關係能夠很好地幫助預防更年期病症。

屏幕快照 2015-06-25 下午12.53.49

  • 定期進行婦科檢查,注意外個人衛生

定期進行婦科檢查能夠有效地在腫瘤早期進行防治,口腔衛生、皮膚衛生、外陰衛生都應當多加註意來防範各種疾病。

  • 調整飲食習慣

調整飲食習慣能夠很好地幫助調理內分泌。例如補充鈣質和各類維生素,乳類、豆類、蛋、肉、蔬菜水果中都含有多種維生素,其中乳類含鈣又最豐富,可以幫助補充身體流失的鈣質,防止骨質酥鬆。並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,減少脂肪、膽固醇、鹽和酒的攝入。做到粗細搭配,三餐規律。不暴飲暴食,盡量不要食用含有大量糖分和動物性脂肪的食物。

  • 堅持運動

堅持運動能夠改善機體的血液循環,幫助穩定神經系統,也能夠幫助調理內分泌。運動時建議循序漸進,不刻意追求運動強度,要使身體保持一個良好的狀態,感到不舒服要適當調整或停下休息會。此外,長期堅持才能達到運動效果。

  • 保證合理的睡眠

合理的睡眠能夠幫助調理內分泌,幫助調整心態,對更年期女性的身心健康很重要。但更年期很容易出現失眠症狀,可以從睡眠前的準備、姿勢和習慣等方面來調整,保證合理的睡眠。例如睡前不進食,不做費腦筋的事,保持穩定的情緒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圖片來自網絡,文章已編輯,原文出處:http://www.ci123.com/baike/3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