筷子可能傳播幽門螺桿菌致胃癌

Man's hand gripping chopsticks over white background
 
中國、日本的是胃癌的高發國家,而且每年新發現的胃癌有近一半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。幽門螺旋桿菌能破壞胃黏膜,釋放毒素,導致胃炎、潰瘍並致癌。但現在沒有嚴格的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表明,幽門螺桿菌就是通過飲食傳播。
 
雖然沒有相關的調查能明確說明幽門螺桿菌的傳染途徑,但幽門螺桿菌通過筷子傳染有一定的可能性。中國、日本的飲食比較常見共餐制,習慣使用筷子,而西方人則實行分餐制,習慣使用刀叉,因此有專家推測西方人很少患胃癌的原因和這個飲食習慣有關。
 
而且現在醫學普遍的認識是,幽門螺桿菌喜在偏酸的環境中生存,它不會通過血液傳染、空氣傳染,但很有可能是通過飲食傳染,如唾液、筷子、碗。現在的家庭都是所有成員的筷子統一洗統一放,如果不徹底洗乾淨,沒有完全殺菌,那麼很有可能所有的筷子都會被感染細菌。
 
建議:
1.家庭養成使用公筷的良好衛生習慣
2.定期對筷子消毒
3.木筷建議3個月更換一次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圖片來自網絡。文章已編輯,原文出處:http://stomachhealth.blogspot.hk/2015/07/blog-post_1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