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好工作空間 減低頸背受損

Young woman using computer
 
通常頸背痛的成因都是因不良的工作姿勢及不正確的提舉方法引起。要避免遇到頸背問題,例如頸背神經痛,就要從工作空間的設計和姿勢而做起。

 
1.工作間設計
考慮枱及椅子高度的配合,而鍵盤、滑鼠、電話及文件都要擺放於合適的位置,避免彎曲身體及過份伸展。坐立時,雙腳應平放於地上,確保有檯下有足夠的腿部活動空間。
 
2.工作姿勢
提舉及搬運物件時,要留意方法及姿勢,保持腰背挺直,避免做出突然和劇烈的動作,否則可能會扭傷或撕裂肌肉和韌帶,甚至會令椎間盤突出,導致疼痛或麻痹。有需要時,應使用輔助設備,減少人力搬運。而多做運動也可增強肌肉的力量和靈活性,減低勞損及受傷的機會。
 
另外,僱主應為工作間所有的工序進行危險評估,找出與工作有關的危害因素,從而制訂及採用合適的預防措施,例如提供的工作枱及椅子要配合員工的體形及工作性質等,便可避免頸背痛的出現。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圖片來自網絡。文章已編輯,原文出處:http://nervepainfree.blogspot.hk/2015/07/blog-post_2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