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貓咪抓傷怎樣辦?4步專業急救傷口免留疤

2

不少愛美的女士們都是貓奴,可是一旦被小貓咪抓傷應該怎樣辦? 教你4步就可以為自己專業急救,處理傷口並預防留疤!

相信每位貓奴都試過被貓咪抓傷出血,但是每當牠們做錯事後擺出一幅楚楚可憐的模樣,又怎會捨得怪責貓咪。又愛又恨的主人只要學懂以下方法,4步就可以為自己專業急救,處理傷口預防留疤!

1.使用生理鹽水或消毒藥水清洗傷口
貓咪經常接觸地面,被貓抓傷的地方容易有髒物或細菌,應立即用生理鹽水或消毒藥水為傷口清潔,以免進一步感染。
– 避免立即使用外用藥膏,預防破壞纖維母細胞和造成色素沉澱。
– 切勿讓傷口風乾;小傷口在較濕潤的環境下,復原能力較乾燥的環境下快一倍。
– 切勿用自來水大力沖洗傷口

2. 加壓止血
用力按住傷口,有助暫時止血;把受傷部位抬高至心臟以上的位置亦有坐加快止血。
– 切勿過分用力按壓,妨礙附近組織血液流通造成反效果,嚴重可能會引致組織壞死。

3. 跟據傷勢選用適合的膠布和繃帶
如果傷比較淺,使用普通的防水膠布便已經足夠。
若傷口持續有血水滲出,可選用有吸收滲液能力的膠布,如3M人工皮。
如傷口超過10分鐘都不能止血,可以繃帶及紗布包紮,但要緊記每日更換。
– 切勿把傷口包得太緊,傷口需要「呼吸」才可以回復得好。

4. 處理血痂及使用去疤產品
千萬不要強行撕掉血痂部分,應等待其自行脫落。血痂脫落後可用去疤產品幫助回復皮膚,但切記不要在傷口癒合前使用此類產品。
但是要治本預防被貓咪抓傷,貓奴們,定期幫牠們處理指甲吧!

 

想了解更多美麗達人的分享,立即到http://www.facebook.com/beautygurus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