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傑出華人領袖第二十二篇<焦媛>

 

front_zpspushbac1剛過去的11月11日是國內電子商貿平台的光棍節。但西方人的電子商貿平台重大節日是感恩節。每年美國都會將11月第三週的星期四鐵訂為感恩節。是日是公眾假期。在別的省份工作或唸書的子女會回家吃晚飯。慶祝一家人團聚的時刻。子女會在當晚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。學生會向敎師送上感謝卡,答謝課堂上的敎誨。近日翻看timeable網站,查看舞台劇資料。看到一則廣告,故事是說及兩母女的感情戲。細看之下原來是焦媛實驗劇團主演的舞台劇。焦媛是一名劇團的藝術總監。她曾演出多部西方百老匯的著名舞台劇。更嘗試改編中文歷史文學。這小妮子年紀小小,但其個人藝術作品已在香港,國內及東南亞巡迴演出。

_zpskgy33qx4

翻看她個人資料,知道她從前是唸演藝學院。跟彭秀慧及王祖藍同門。出生自北京,年少時舉家搬遷至香港。因父親及母親都是戲劇出身,從小她便要跟姐姐練習京劇舞步。能歌善舞的藝術功底早在童年時植下。中學畢業後考進演藝學院,學費是靠自己供讀。畢業作是演出女主角,已經一鳴驚人。及後參與多部舞台劇的演出,話題多從西方百老匯舞台劇的尺道才準則。故事多數圍繞性及愛的敏感話題。從西方藝術角度作出發點,她的藝術成就可跟百老匯演員平分秋色。但在香港及東南亞華人社會中,這類話題太過前衞,大膽及重口味。早期作品不被外界視為藝術。但她主要是透過話劇,將日常生活中的男女關係反映在故事中。她個人則是個非常保修的傳統女子。

_zpshm0ybg0v

過去我曾進場觀看她的個人自傳故事容易受傷的女人。這個故事是描述她畢業後加入劇社的心路歷程。當中表達出她對父親的思念。因她父親是北京京劇的演員,但來到香港後發現,香港人只愛看粵劇及電影。因為要維持家庭生計,百般不願下幹苦力雜工,將自己一身藝術功夫擱下。也因為焦媛長大後看出父親的心願未了,她長大後踏上舞台。還當上一個劇團的總監。在她FB專頁的有以下的一句話作簡短說明。


“爸,我會用我的一生來彌補您的遺憾!媽,我會照顧您一輩子!”


其他演員的專頁都會將自己的個人覆歷放在簡介中。她這舉動,足以看出他父親雖不在人世,但是永恆在心中。

_zpsij3hyyqd從他訪問中,她自評自己不是電影及電視明星。明星一走出來見觀眾,就有一份與生俱來的光彩,明艷照人。但她本人醉心藝術創作。在創作過程中,會作多方面嘗試。每次排練都會花上長時間作修改。但電影及電視不是以藝術為重點,大多數以商業為主。商業味重的作品都會以工廠式生產。演員多數會以播帶式唸對白。她不喜歡這種不眠不休,長時間拍攝的製作方式。自她改編的話劇全部都經多次修正。每次演出都十分拼命。贏得觀眾的掌聲。2005年她自己建立焦媛實驗劇團。目的是在創作藝術可以有更大的自由度及提拔新人。創業可獲得更大的工作自由度,但要維持劇團營運及持續發展,沒有商業智慧根本是無法經營。這點已看出她是個不簡單的藝術表演者。

_zpszbv1niax_zpsaniiyxkt後記:
本人觀看過容易受傷的女人。當時我是坐前座,看到有一幕她是要以轉圈方式回到右方後台。因坐前座關係,看到她轉入後台還在轉圈。其實後台根本無觀眾會留意她,她可以步入後台草草了事。但這點我看出她一絲不苟的精神。每位在職人士都理認抱有這種工作態度。方可稱為專業。

1晚安,媽媽
演出時間:12月18日至12月20日。
地點: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,香港九龍紅磡高山道77號
資料連結:http://timable.com/event/965881
購票連結:https://ticket.urbtix.hk/internet/zh_TW/eventDetail/27566

picture_zpsd2v5z2yg

領袖哲學:
將家人放在首要地位。因為家人是每個人的精神支柱。
憑自己的感覺去找尋發展空間。別要蒙蔽自己的性情去追隨主流方向。
提拔新人,將自己學會知識傳授給新梯隊。這樣才會令一門事業興旺。


撰文 原少風


資料來源:


焦媛前衛創新舞台劇藝術


卡門 – 焦媛 -《野玫瑰之戀》音樂劇馬來西亞演員見面會


高皓正與焦媛上演音樂劇浪漫橋段 -《野玫瑰之戀》音樂劇馬來西亞演員見面會


米雪 x 焦媛《米雪 x 焦媛《晚安,媽媽》焦媛實驗劇團》焦媛實驗劇團
http://timable.com/event/965881


焦媛 Perry ChiuWoon 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ryChiuWoon/timeline


舞台劇 【鄧麗君】絕秘片段大放送 敏感話題赤裸演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