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多靶點標靶藥物 助延甲狀腺癌無惡化存活期逾四倍

本港患甲狀腺癌的發病人數有持續上升趨勢。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2年的數字顯示,甲狀腺癌患者的人數由2003年的432人,上升至2012年717人,在短短十年間上升近七成。分化型甲狀腺癌(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s,簡稱DTC)在甲狀腺癌患者當中佔九成以上,儘管當中不少已屆擴散性個案的腫瘤對放射性碘有吸收,預後仍頗為理想,但腫瘤一旦進展至對放射性碘治療無效,即演變成「耐放射性碘分化型甲狀腺癌」(radioiodine refractory 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,簡稱RAIR-DTC),患者的十年存活率僅餘一成。最近面世的新一代多靶點TKI藥物,可針對抑制腫瘤中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,阻截癌細胞釋放的生長信號,可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逾四倍。

放射性碘治療對大部分DTC患者有效,而且預後理想,臨床上很多患者都因腫瘤得到控制及生長緩慢,能夠「與瘤共存」,得到數以十年計的長時間穩定期而沒有明顯症狀,但往往日久而減少了警覺性。香港甲狀腺學會副會長兼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周倩明醫生表示:「其實約有10-20%的DTC患者在接受首次治療的五至十年後,會出現復發的情況,若干患者更對放射性碘治療失去反應,演變成RAIR-DTC。很多患者忽略了RAIR-DTC的潛在危機,事實上許多患者往往在病情穩定一段長時間後,會突如其來地進入『加速期』,即病情急轉直下,腫瘤在短時間內迅速擴散並侵犯身體其他組織和器官,可令患者在短短數月內癌病惡化,甚至死亡。」

提供治療新選擇

di2
39歲的女患者於2011年6月接受大部分甲狀腺切除手術後,接受新一代多靶點TKI藥物的治療,病情得到改善,肺部和骨骼的腫瘤大幅縮小,目前情況穩定。

過去此類患者的治療藥物非常有限,化療的療效也並不理想,而且毒性較強,對患者造成較大影響。在2015年,針對這些患者的治療藥物再度出現突破,一種新一代多靶點TKI藥物在今年面世,它的理想療效先後獲包括美國和日本在內的35個國家批准使用。

《新英倫醫學期刊》最新臨床研究指出,接受多靶點標靶藥物治療的患者,無惡化存活中位數達18.3個月(約1年半),無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的對照組,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僅3.6個月,足足延長了逾四倍;而反應率方面,前者可達64.8%,是對照組的1.5%的43倍。大部分患者可在兩個月內內達致良好的治療效果,當中更有個案是出現腫瘤在造影檢查上完全消失。

嶄新TKI藥物結合模式 夾擊阻截腫瘤訊息傳遞

周倩明醫生解釋:「由於甲狀腺腫瘤的血管增生較其他腫瘤更多,因此針對抑制腫瘤血管生長的TKI一向是治療甲狀腺癌的重點,醫學界一直致力研究抑制腫瘤血管生長的藥物,來治療甲狀腺癌。」醫學界已經發現,VEGF和FGFR靶點的過度表現已經被證實與血管生成有關,因此抑制包括VEGF及FGFR的靶點TKI藥物可說是控制病情的關鍵。新一代多靶點TKI藥物能夠針對多靶點,使藥物能夠從多角度阻截腫瘤的信號傳導通路和血管生成,以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。周倩明醫生指:「若使用單一抗VEGF的藥物,有機會出現抗性而使療效減弱。而加入抑制FGFR的藥物,雙管齊下從兩個靶點攻擊,已被證實能更有效阻截腫瘤細胞的訊息傳遞路徑,減緩腫瘤生長 。」她在臨床上有兩、三名病人使用,包括一名39歲女性,服用新藥後擴散至肺及骨骼的腫瘤明顯縮小,病人至今情況穩定。

周倩明醫生表示,正因為這種嶄新的藥物機理表現出理想療效,為醫學界開展了對抑制腫瘤生長的新方向,雖然目前主要使用於DTC患者身上,但亦漸漸開始使用於其他類型的甲狀腺癌患者身上,例如未分化癌。此外,醫學界亦開展了在其他癌症的研究,包括研究治療腎癌、肝癌等影響人數眾多的癌症,把癌症治療方向推進至更新的領域。

雖然藥物已於35個國家獲批使用,但因本港衛生署藥物申請程序需時,目前本港患者若需要使用這種藥物,需要經由「指定患者藥物使用計畫」,由本港註冊醫生向藥廠、醫院和衞生署申請特許使用,才能為患者處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