櫻花說


上星期六去咗國際旅遊展,走進多個旅遊講座。當中最多人關注非旅遊達人項明生莫屬。今次重點推介佢本新作<人生若只如花見 日本東北花見紀行II>,屬於佢個人跨媒體作品。因為個創作是由拍攝旅遊特輯,串連影像拍攝加文字書本再加講座。讓讀者及觀眾可以從不同角度及視像媒體去感受櫻吹雪之美態。從三個國度出法,日本、台灣及韓國。當中請來陶傑、王迪詩及少年食神Michael作嘉

聽完個講座後,對櫻花的觀點會重新出發。一般人對櫻花都存有幸福、温暖及戀愛的詩意。但原來日本人對櫻花之觀感是追求死亡時的殘缺美。因為櫻花在盛開時落下,將最美麗的一刻供人觀賞。完成使命後回歸土。
節錄書中一節:
人生苦短,櫻花的開放也只有10天左右。櫻花落下,代表的只是死亡。花見是全民參與的花葬,優雅中帶有悲傷,華麗中隱藏著暗黑。

從這一節,我想起馬榮成的作品,中華英雄有一幕是對付無敵。最後無敵戰勝最厲害對手中國唐人街代表華英雄。在人生最高峯時切腹自盡。代表着武士道精神,可以光榮地終結自己傳奇的一生,將人生最燦的一刻讓世人銘記於心,是何其痛快。(本人不認同自殺是正確思想。)

另一位旅遊攝影作家金鈴,最近同樣出了本追櫻旅遊讀本。全書集中在日本關東及關西兩地用攝影加詩詞再加旅遊描述方式,去記她對櫻花的所見所聞。她是從旅攝出發點去介紹賞櫻角度,當中還加插大量拍攝手法,書中包大量精美照片,看出不同時間拍攝的角度及技。屬攝影發燒友的最佳讀本。

項明生建議讀者一邊追看他個人撰稿、旁白及自家編導的旅遊節目,同時閱讀新作。這樣會加深在三地不同文化基上去欣賞櫻花。

日韓台櫻花三角戀
無綫電視J5
618-716
每逢週六19:30-20:00
節目重温:
可以登入MYTV 平台後鍵入日韓台櫻花三角戀去搜最新集數節目重温。
http://mytv.tvb.com/tc/live/jade

撰文
原少風
資料來源:
豐隆保險呈獻 – 日韓台 櫻花三角戀 (精彩片段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CAO46IpxUc&sns=fb
【講港漫】中華英雄2 – 無敵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ilqtoAlaS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