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鳴, 暈眩,聴力減弱可由聽神經瘤( Acoustic Neuroma)引起!!

真實個案:

65歲胡先生三年前起已經常患有頸博酸痛, 經物理治療或按摩後,情況曽經改善一段時間。但近這大半年不停出現頸痛丶頭痛丶頭昏丶耳鳴,右耳聽力減弱, 還伴隨有行路飄浮,步態不穩的現象, 左手及雙腳有少許麻痹。病人看了耳鼻侯科診斷為內耳發炎,給與病人消炎止痛藥。經服了兩星期藥物後,耳鳴,頭痛及頭昏都沒有改善。

經筆者詳細撿查診斷後,病情可能與頸椎或腦部有關。後轉介到神經外科醫生再跟進病人的病情,經磁力共振掃描頸椎,腰椎及腦部後,徐了發現頸及腰部患有中度椎間盤退化外,還發現右邊內聽道有一個2cm聽神經瘤 (Intracanalicular acoustic neuroma),相信就是這個良性瘤引發病人的症狀,病人後來作了切除神經瘤手術。

彭家雄(腦神經外科醫生)www.chiro-neuro.hk

聽神經瘤( Acoustic Neuroma)

聽神經瘤是屬於良性瘤,通常生長緩慢,細少的聽神經瘤是不會引起任何症狀的,但若果腫瘤大致影響前庭神經線 (Vestibular Nerve), 這便會影響病人產生暈眩及步態不穩, 若腫瘤繼續長大壓著前庭耳蝸神經 ( Cochlear Nerve), 這可引起耳鳴及聽力減弱, 若讓腫瘤繼續長大,可壓向腦部其他部分而影響腦部的功能, 嚴重是可致命的。

n1

n2

其他可引起的因素
1. 職業環境暴露於吵雜的環境
2. 第二型神經線纖維瘤病
3. 頭部暴露過放射線環境
4. 副甲狀腺線瘤

其他症狀
主要是因為腫瘤壓迫到腦神經造成的,可能被影響的腦神經有第5,7,8對腦神經。
1. 前庭耳蝸神經:最常見。病

資料提供:彭家雄(腦神經外科醫生)www.chiro-neuro.hk

*如對脊骨神經科有任何查詢,請瀏覽www.drbackpain.com.hk或致電2804 6813。